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翻山越岭走遍甘孜州 湖北省质检院赴四川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监测评价工作
时间:2022-10-14 浏览:722 字体:

9月21日,湖北省质检院纪委书记鲁群苟一行赶赴四川省甘孜州,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监测评价工作,在当地各市局、区局的积极配合下,于9月29日顺利完成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消费,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了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监测评价工作,结合各市(州)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基础,挑选6个市(州)作为试点。其中,湖北省质检院承接了甘孜州试点的消费环境监测评价工作,这也是我院首次承担此类工作。

工作期间,省质检院工作小组的行程遍布甘孜州的各个县市,途中翻过雪山、经历过塌方,还去往了刚刚发生6.8级地震的泸定县。面对艰难的环境条件,省质检院工作小组一一克服。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核查了29个景区、街区等示范单元的经营管理、消费环境、服务提供、安全保障、消费维权等内容并进行打分评价;在示范单元内对电热水壶、各类饼干、文具等产品共计145批次开展抽样工作;对200余名消费者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环境调查问卷工作。后期,省质检院将对收集的数据进行统计,综合分析当地的消费环境现状,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为后期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此次承担消费环境监测评价工作,是省质检院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创新尝试,为下一步“走出去服务消费者”打下坚实基础。未来,省质检院将持续提升技术和服务能力,积极响应国家、各省和各地区对产品质量、消费环境、市场秩序等内容的相关工作,为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经营者自律、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大格局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