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湖北省质检院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助力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老木开新花”
时间:2022-10-14 浏览:662 字体:

刚过去的9月,是全国第45个“质量月”。在此期间,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质检院”)联合咸宁市咸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集群质量提升”项目,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根据项目需求,湖北省质检院精准施策,助力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提档升级,再上新台阶。

项目实施以来,湖北省质检院对咸安区现代森工企业开展产业现场调查,深入多家规模企业调研摸底,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突出企业重点产品,组织技术专家深入企业“问诊把脉”,帮助企业找出质量短板和问题所在。针对部分企业产品包装标识执行标准过期、加印生产许可证号等问题现场给出整改建议,指导企业规范产品标签标识。同时,根据诊断结果,湖北省质检院对5家企业出具了诊断报告和质量提升建议书。

在调研诊断过程中,相关企业普遍反映当前产品甲醛释放量检测是企业质量检测环节亟待解决的难点。目前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最新国家标准检测方法为“气候箱法”,但是“气候箱法”成本高,耗时长,故企业实验室应用的依然是简便快捷的“干燥器法”。根据这一问题,湖北省质检院专家组运用大数据手段,建立数学模型,分析“干燥器法”与“气候箱法”甲醛释放量数据间的关系,指导企业根据自身实验室条件和检测能力,建立两种检测方法数据曲线。通过曲线,企业能够较为精准的把控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既节约了成本,又提升了效率。

下一步,湖北省质检院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搭建技术平台,推进“一站式服务”;聚焦品牌建设,创建区域公用品牌等措施,助力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老木开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