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不惧“烤”验“蒸”战一线 湖北质检护航绿色发展
时间:2022-08-24 浏览:668 字体:

八月以来,湖北持续高温,户外工作极具挑战。8月8日-8月12日,受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崇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委托,湖北省质检院太阳能检测研究所3名检验员对位于咸宁市崇阳县的罗家山和方冲两处风电项目开展了为期5天的现场检验。

两处地点的风机分别位于崇阳县东西两个方向,仅有崎岖的土路相连。此次检验一共有12台风机,需完成风机倾斜度、基础沉降、桩基混凝土回弹、接地电阻、风机叶片检查、齿轮箱内窥镜检查等项目的检验检测。由于连日干旱,山顶的土壤板结比较严重,在测量接地电阻时,接地电阻测试仪的探棒很难插入坚硬的土壤。检验员们往往要来回搜寻很长时间才能寻找到合适的探棒铺设点。

接地电阻检测

“完成一台风机倾斜度、基础沉降的检验,至少需要更换四到五个测量点。“检验员巴鑫说,每次更换测量点,都要将设备重新架设、调平,调设时间至少在一小时以上。作业期间恰逢湖北地区连日高温,在持续的烈日“烤”验下,工作难度不断增加。

“为了在高温环境下严格确保工作时效和质量,我们从人员防护、作业时间、设备使用三个方面科学制定了作业方法。”检验员何飞宇说,作业时大家会做好防晒并随身携带防暑药品,秉持着“早出晚归”的工作思路开展轮换作业。同时,注意给设备做好防护,避免因太阳直射导致设备过热出现故障。

风机叶片检查

检验作业的实施地点是风力发电机组地面平台,一般位于所处山脉的最高点附近。风力发电机组塔筒直径接近6米,高达80米,如同高耸入云的“巨人”。为检验风力发电机组机舱设备状态,检验员们需借助电动免爬器,升至80米高的塔顶机舱开展作业。“看着脚下的东西越来越小,心里难免紧张。不过更难受的还是塔筒里比较封闭,像蒸笼一样,舱内温度直逼45摄氏度,汗水不一会儿就浸透全身。”检验员邢海生说,在这种密不透风的闷热环境中,检验员们需要通过协作方式完成对检验数据的采集,后续还将进行深化处理和分析,用作崇阳风电站风机检修维护的重要参考。

湖北省质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风能发电领域,风场风机倒塔的事故时有发生,造成损失往往以千万计。此次现场检测工作,为风电机组质量把关,为后期的运维提供参考。面对罕见持续高温,用电紧张的局面,该工作对有效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具有重要意义。此项工作更是湖北省质检院落实双碳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新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实践。下一步湖北省质检院将继续提升专业能力,用更加优质和专业的服务为湖北风电发展贡献质检力量,助力“双碳”目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入绿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