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专题专栏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专栏
转发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接地宝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消费提示
时间:2024-02-26 浏览:119 字体:

奶嘴作为与婴幼儿口腔亲密接触的产品,在帮助宝宝进食和安抚中发挥重要作用,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健康,一直以来备受宝妈宝爸关注。

 

 

针对硅胶奶嘴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日前,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硅胶奶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检验发现,硅胶奶嘴挥发性物质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挥发性物质是指常压下沸点低于200℃的物质,硅胶奶嘴在生产过程中会残留一些加工助剂,这类助剂通常含有一定毒性。如果硅胶奶嘴挥发性物质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有害物质容易溶出,从而对婴幼儿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为此,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使用硅胶奶嘴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知名度高的企业和品牌,一般这些企业在原料选择上严格把关,生产设备及检验设备先进,企业的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基本可以保证。

2.看产品标签或标识是否齐全与清晰(包括:①材质;②生产日期或者限用日期;③执行标准;④生产厂和(或)销售商名称、地址、联系方式;⑤用途及使用注意事项等)。

3.消费者在选购时应观察包装是否完好,安抚奶嘴塑料部分应光滑,没有杂质,不易脱落,奶嘴部分要无异味、无杂质、无破损。尽量选择使用近期生产的奶嘴。

4.选择弹性拉力都很好的硅胶材质,这类产品不易破裂,有较好的整体性,手感柔软,软硬适中,柔软耐咬。在外形上要近似乳头,这样才可以促进婴幼儿上下颚、脸部肌肉的发育及舌头伸展。

5.使用奶嘴的时间不要太长。不同月龄的婴幼儿应选用不同型号的奶嘴;奶嘴使用完之后要及时清洗、晾干,如果奶嘴部位出现破损应立即停止使用。同时,婴幼儿每次使用后,应在第一时间对奶嘴进行高温消毒。一般一个奶嘴在使用1至2个月后应当更换。

6.保存奶嘴要避光。奶嘴老化会造成使用寿命变短、使用中容易产生裂缝、破损,产生的锐利表面会对婴幼儿口腔造成一定的伤害,因此保存环境要注意避免强光照射及避免高温,环境不宜潮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