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从“化工围江”到“绿色工业园”——质量提升行动助推枝江市姚家港化工园转型发展
时间:2022-11-29 浏览:629 字体:

“省质检院深入姚家港化工园区实地调研,并对园区企业开展一系列质量管理培训,提高了我市化工企业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水平。尤其是对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科林博伦新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现场质量诊断、质量攻关,解决了3家企业多个质量难题。”这是记者日前采访中看到的湖北省枝江市副市长黄良华的一段批示文字。

枝江市姚家港化工园规划面积42.69平方公里,建成面积22平方公里。是湖北省发改委批准成立的专业化工园,也是该省首批认定合格化工园区。至2020年,有规模以上企业33家,实现年产值320亿元,利税28亿元。近年来,园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化工园区,破解“化工围江”痼疾,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据介绍,从2021年起,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连续两年将姚家港化工园纳入省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并明确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质检院)作为项目实施单位。 “我院以4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和9个省级质检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从产品质量比对、QC活动辅导、卓越绩效模式导入、技术培训、品牌价值评价等方面,为姚家港化工园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湖北省质检院院长李前进说,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一企一策”,着重解决5大共性问题(产品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员工质量意识不强;技术创新能力弱,市场竞争力较低;标准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知名品牌少,知名度不高)。去年,共服务企业33家,培训人员260人次,出具质量诊断报告3份,提出质量管理改进建议87条,为企业节省成本500多万元,增加产值2300余万元,被评为“万千百”质量提升省级优秀示范项目。今年,又编制了《枝江市姚家港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核查作业指导书》,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煤化工、磷化工、精细化工为一体的大型化工企业,全国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智能制造样板。湖北省质检院通过对该公司磷肥厂QC小组《降低水溶性磷酸一铵氟含量》课题辅导,成功将水溶性磷酸一铵的氟含量最高值由2600ppm降低到712ppm,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同时,通过指导己内酰胺车间QC小组优化实验方案,改进生产工艺,新增产品回收装置,使己内酰胺产品回收率从0提升到90%以上,仅此一项每年新增效益1300万元。

宜昌恒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经营医药和农药中间体产品的高科技精细化工企业。湖北省质检院通过质量诊断,为该公司提出质量管理改进建议29条,并对生产效率进行统计和分析,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影响效率的关键问题,企业年增产值达1000多万元,先后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北省第二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据悉,近年来,姚家港化工园先后获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园区;工信部绿色工业园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枝江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到“十四五”末,力争将姚家港化工园打造成千亿园区和化工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努力建成国家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和智慧管理示范园。(来源: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