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确保定量包装商品“分量足” 省质检院完成计量监督抽查“首秀”
时间:2022-11-04 浏览:540 字体:

提起定量包装商品,人们总会想到小零食包装袋上“净含量 120g”之类的文字标识。它们是指以销售为目的,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体积、长度、面积、计数标注等标识内容的预包装商品。与标注重量相比,实际重量“缺斤少两”,就会让消费者“吃亏”,因此,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准确性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7月22日,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称“省质检院”)首次获得由省市场监管局批准的专项计量授权证书。这意味着,省质检院能够承担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计量检测工作,顺利成为“裁判员”。

近日,省质检院作为“裁判员”,完成了计量抽查“首秀”,对全省领域化肥、电线电缆产品开展省本级计量监督抽查。

未出现“短斤少两”产品

本次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抽查工作涉及武汉、宜昌、孝感、黄石、荆州、鄂州、潜江等7个行政区域,共选择化肥及电线电缆领域的大、中、小型生产企业共15家。抽查采用现场检验的方式进行,严格按照检验规则要求抽取样品,并在检验过程中保持样品原状,检验工作结束后将样品退还企业。

其中化肥产品中型企业1家,小型企业4家,共抽取10批次。 电线电缆产品大型企业1家,中型企业4家,小型企业5家,共抽取10批次。均未发现净含量、净含量标注检验不合格情况,表明抽取的化肥、电线电缆类生产企业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质量水平良好。

企业普遍存在四大“计量短板”

从本次抽查工作来看,大部分生产企业都配备相关的计量器具,具备定期溯源的意识,基本能够按照国家有关计量法律规定组织生产,初步建立了计量管理制度。

省质检院相关负责人指出,相关企业依然存在四大“计量短板”:一是用于定量包装的计量器具配备不合理,准确度偏低,计量器具量程选择不科学,如某化肥企业,在灌装设备上设置一次灌装40kg,但用来复验的台秤量程是500kg,不符合最佳量程选用原则;

二是定时、定期监控不到位,部分生产企业生产条件比较恶劣,虽然包装设备上的相关计量器具按周期进行检定或校准,但从不进行期间核查和定期检查,设备稳定性较差;

三是企业自主把关不严,没有建立严格的出厂检验制度或是未将定量包装检验纳入出厂检验环节;

四是对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了解程度不够。通过与企业交流得知,本次抽查的15家企业,仅两家通过了计量保证能力评价,只有一家企业表示接受过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没有一家申请自我声明的C标志。

“大数据”让计量抽查更“聪明”

未来,在省局计量处的指导下,省质检院将进一步探索定量包装监督抽查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相结合的新工作模式,既给企业减负,也有效减少社会监管成本。

下一步,省质检院将积累流通领域小批量商品净含量指标和商品的标注信息的大数据,将存在不合格风险的生产企业列入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双随机检查或省本级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的名单中,对其主动监管,排除隐患,让监管更“精准”更“智慧”。

针对企业疑问和困惑,该院将持续提升服务企业意识,指导企业学习《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评价规范》等相关技术标准要求。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保证和提升定量包装商品质量是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监管部门和技术机构的共同责任和义务。省质检院将不断创新理念和工作方法,与时俱进,助力提高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管效能,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培育一批C标志自我声明使用单位(代表企业具备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促进我省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抽查合格率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