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提质增效树品牌 省质检院扎实推进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质量提升
时间:2022-10-25 浏览:491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万千百十一”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集群质量提升,10月21日,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湖北省质检院)组织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集群规上企业代表召开“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区域公共品牌”座谈会,确立了公共品牌“香城森工”,并就甲醛释放量检测工作为企业检测人员开展专题培训。

打造公共品牌 抱团提升竞争力

咸宁桂香泉涌,是名符其实的“香城泉都”。同时,咸宁有着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森工产业蓬勃发展。“楠竹之乡”咸宁,拥有160万亩楠竹。浩瀚竹海,催生一方绿色经济。咸宁现代森工产业茁壮成长,实现从低层次向“高大上”的跨越式发展。

2009年,华中最大板材加工地“湖北现代林业咸安森工科技产业园”正式建立,这是全国首家现代林业森工科技产业园,也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板材加工基地。至2021年底,全区森工企业达到60家,23家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1年,实现全区森工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50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

目前,虽然产业集群内拥有不少自主品牌,但除了“巨宁”“澳森”等少数知名品牌外,其他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普遍不高。为解决品牌建设短板,湖北省质检院通过“香城森工”品牌的创建,打造咸安森工产业公共品牌,引导企业抱团发展,提升咸安森工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

下一步,湖北省质检院将引导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集群建立强有力的森工行业协会,做到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市场进退,共御风险,分开结算,各得其所。做实森工行业协会,修订完善协会章程,订立行规行约,建立价格同盟机制,避免内部恶性竞争,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抱团发展,优势互补,聚力出击,共同打造“香城森工”公共品牌。

开展专题培训 提高企业质控水平

擦亮品牌,首先要确保质量过硬。甲醛释放量作为衡量人造板安全性的重要指标,也是人造板质量提升的重点项目。省质检院通过组织开展“干燥器法与气候箱法甲醛释放量线性关系”专题培训,指导企业检测人员开展甲醛释放量检测工作,帮助企业提高质控水平,进一步推动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省质检院专家组在前期调研和诊断中发现,产品甲醛释放量检测是许多企业亟待解决的难点。目前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最新国家标准检测方法为“气候箱法”,但是“气候箱法”成本高,耗时长,故企业实验室应用的依然是简便快捷的“干燥器法”。

新旧标准规定的甲醛释放量检测设备、检测方法、计量单位均不一样,为找出两种方法检测数据间的关系,解决企业甲醛释放量检测不准的问题,湖北省质检院专家组运用大数据手段,建立数学模型,找到了两组数据之间的关系曲线,并指导企业根据自身实验室条件和检测能力,对两种检测方法数据曲线进行比对验证。通过曲线,企业能够较为精准的质控产品质量,节约成本,提升效率。同时,湖北省质检院还制定了《干燥器法甲醛释放量检测作业指导书》,在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集群内进行宣贯推广,促进企业规范化操作,提高甲醛检测的准确性。

据统计,咸安区现代森工产业集群现有企业60余家,干燥器法与气候箱法甲醛释放量线性关系曲线的建立,解决了企业在甲醛自检过程中无参考,无依据,心里没底的难题,被企业称之为“及时雨”“指南针”。该曲线的运用,初步统计能为产业集群内企业节省实验室改造和能力建设成本约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