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首页资讯中心新闻动态
为守护产品质量安全 他们走遍全国600多个城市
时间:2022-10-09 浏览:492 字体:

2022年,高温席卷全国。在最为炙热的8-9月,为守护产品质量安全,有一群人走过天南海北,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飞向全国各地,在烈日炙烤中开展国家抽样任务。他们就是来自湖北省质检院的抽样人员。

8月初,省质检院接到2022年国家监督抽查任务,需对水泥、防水卷材两类共计738批次产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工作,这是建院以来参与批次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与此同时,省质检院从全国多家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承担国家合格率调查任务的十三家机构之一,需对陶瓷餐饮具、玻璃茶壶、成人护理垫、橡胶手套、塑料保鲜盒、洗衣凝珠六类共计250批次产品开展抽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圆满完成两项工作,省质检院迅速组织专班,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抽调32名骨干组成16个抽样小组,并进行专题培训。

抽样工作开展期间,正值全国各地高温频发,气温一再突破历史极值,加之疫情防控因素叠加,带来许多阻力和困难。省质检院抽样人员发挥“不怕脏、不嫌累”的精神,任凭烈日炙烤皮肤,汗水浸透衣衫,浸湿双眼,一丝不苟坚守在工作现场。

抽样小组白天在生产企业里开展国家监督抽查任务,晚上则在商超里加班加点进行国家合格率调查任务。因合格率调查任务中对产品种类、标准、产地、价位和商超规模等信息有严格要求,抽样难度较大。抽样人员前期制定了详细的抽样计划,在抽样过程中仔细查看货架上每一件商品,核对产品信息,连夜赶赴一家又一家商超,几乎每天到商超打烊才肯离开。

为降低疫情对工作进度影响,他们主动放弃午休时间赶工期。为节省时间,他们日夜兼程,多个小组一天横跨4、5个县市,甚至在车上过夜。

此次抽样任务从8月16日至9月20日共持续36天,16组抽样人员去到全国30个省(自治区)、600多个地级市、1000多家企业及商超进行抽样,行车驾驶将近9万公里,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988批次的抽样工作。

省质检院相关负责任人表示,抽查工作对于产品质量监督非常重要,对于守护质量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省质检院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900多批次产品开展检验,为后续工作打下基础。